党委书记孙进教授为机关第一党总支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者:周磊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1432

51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孙进教授以《百年大党与中国巨变——解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为机关第一党总支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孙进从光辉历程、伟大奇迹、历史启示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宝贵历史经验。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他用大量的鲜活案例与深厚的历史积淀,全方位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革命斗争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和强国的不懈奋斗史。孙进用“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经天纬地”四个词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三次伟大飞跃再次印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数革命先辈们的社会革命创造出了一个个伟大的奇迹,时刻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孙进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创造出如此奇迹,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强大的领导能力,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一切事情的根本前提。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植根人民、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力量源泉。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底气,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奥秘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制胜法宝。

孙进强调,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我们应该坚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未来的自信。全体党员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将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相结合,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提高见微知著的政治判断力、知行合一的政治领悟力、闻令而动的政治执行力,努力开创江苏建院办学新局面,以优异的办学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